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语录 > 正能量

暴暖的春天_心情随笔

分类:正能量时间:2022-08-01 16:11:12关键词:暴暖的春天

今年,阿昭已在品牌干洗店工作十年,她娴熟地负责前台的工作,顾客来了,鉴别面料和干洗的方式,将污渍拍照,轻轻打圈标出;同时将已经熨烫整理好的衣物装袋,双手递还客人。

时间长了,阿昭与很多VIP客人都成了熟人,在暴暖的春天,她给予他们的忠告往往是:“不要急着把大衣和羊绒衫都洗掉,您不妨再隔两三周,等气温再稳定些,再来干洗。”来人热得穿着短袖T恤,长袖衬衣草草地系于腰间,他笑指自己T恤上的一只老虎,说:“这个春天就像猛虎下山一样,前天还像毛笔头一样收拢的玉兰花蕾,今天爆了一树,有的都开始凋零了,这么热的天,您竟说冬装还不能洗?”

阿昭笑着提醒:“您不知道一个规律吗?每次强冷空气要到来前,都会有一段反常的增温,我姐在气象局工作,她说这叫做‘锋前增温’。这时人人鼻尖冒汗,好比一夜入夏。但这种暴暖的春天是不长久的,通常这种冷锋之前的增温越厉害,之后的气温跳水幅度就越大,前一天还是满树花朵,后一天花朵上都盖满了冰雪。收了您的衣服,我担心衣服还没洗出来,您就急着要穿上它了。”

阿昭的预感都是准的,过不了两天,这些客人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跑来取衣服了,羊绒衫、羊毛裤、大衣,甚至还有羽绒服,都不需要阿昭帮他们装起,他们就立刻穿起,将还没有散尽干洗剂味道的羊绒围巾慌忙围上,说:“这下可暖和了!”

在经济学领域,锋前增温也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当热钱在某个领域蜂拥而入,朋友们都在卖房创业,准备站在风口时,当某个网红饮品店急速扩张,开到一公里长的商业街上有5家的时候,当小菜场里的买菜阿姨、街口的钉鞋师傅都在谈论在股票上加仓,可以日赚一万的时候……你一定要意识到这种反常迹象的脆弱性,忽然“花气袭人知骤暖”,必有一股冷空气在虎视眈眈。对其缺乏应有的警惕,盲目地追加投资,就像樱桃树、杏树、桃树憋足了劲儿,赶在这骤暖的两三天把花全部开足一样。然而,这些娇弱的花朵,经得起之后的冷风吹袭、雨雪覆盖与黄沙遮面么?它们既没有等来纷飞的蜜蜂和蝴蝶,也没有等来微微暖风,就面临着被风雨吹落,被冰雪封冻的危险,收益,一定会大幅度下降。

反常暴暖导致了人心浮躁,人人心中洋溢着蜂蝶的嘤嗡之声,以为甜美的蜂蜜与丰硕的果实唾手可得,此时,却是寒潮即将展露它锋利牙齿之时,此时,你连夜准备好替花树保温的稻草毡子了么?准备好修剪冻坏的枝叶并再次追肥,迎接花树的再次发芽了么?你准备好咬牙忍过倒春寒,迎接真正稳定、和煦的春天了么?

在暴暖中维持一份警觉已属不易,更难的,是在骤临的倒春寒面前,不仅有充分的预备,还不失长远的信心。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