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语录 > 正能量

“红书记”_心情故事

分类:正能量时间:2022-08-05 14:14:53关键词:“红书记”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刚从基层被选拔到党委机关部门当秘书,部长交给我第一项任务就是给杨书记写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稿。

我来机关没几天,就没少听别人说杨书记不好伺候。至于多么难伺候,他们说了,杨书记习惯于用红笔改稿子,你的稿子要是用黑墨水写的,他能给你改的“全篇一片红”。于是背地里有人给他取了个绰号——。

我刚调来不久,按说部长该给我一段适应时间,他自己完全可以给杨书记写讲话稿。但他推给了我,少不了也是因为给杨书记写东西打怵。

部长给了我一大摞文件资料,我猫在屋里奋战了两天,手指头都累得生疼,才把稿子写出来。

杨书记看了这头一稿,说我的稿子不是写的,是抄的。他还翻腾着稿子,指着稿子例数,这段是哪个文件上的,那段是哪张报纸上的,我的“拼接术”被他揭得体无完肤,连点情面都不给留。让我先下去深入搞调研,把下面问题弄清了再写。最后给了我一句话,不,是一个字——改!

其实这哪是修改呀,整个就是让我唱刘欢的《从头再来》!我又是去找机关政工部门领导座谈,又是去下基层同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折腾了三番五次,又经过几天挑灯夜战,才把第二稿弄出来。

杨书记看了第二稿,说材料内容基本可以了,但材料布局谋篇不行,材料结构混乱,层次不清。他又不厌其烦给我讲,写材料怎么“砸成片穿成串”,怎么“问题观点例子一条龙”,怎么“标题配套风格要相同”等等,说了半天,最后还是给我那句话——改!

我深感自己能力不足,不得不求援。我把机关政工各部门的“笔杆子”,请到我家里来,好茶好烟招待着。哥儿们也真够意思,把我写的稿子推翻从头来,帮我重新布局谋篇。我干了整整一个通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材料改了出来。

杨书记看了第三稿,说材料结构基本像样了,但材料中有不少话说得不通,不少词儿用得不准。不用说了,最后还那句——改!

我文字功底不太好,知道杨书记挑这些毛病的确不冤枉我。但我也实在改不动了,无奈之下,我跑了一趟上级机关,请了“大笔杆子”吃了顿饭,人家给我的稿子词句全面修改和韵色了一遍。

杨书记看了第四稿,说了句行了,但材料里标点符号错误太多,说他还没认真找,就找出了一百二十三处,说他都标在材料上了。我就等着他说“改”了,因为他不说,他就不叫“红书记”了。奇怪了,这回杨书记那张嘴竟没吐出这个我最害怕最讨厌的字来。他坐在椅子上,身子往后一撤,拉开办公桌抽屉,从抽屉里取出一打稿子,递给我说,拿去打印吧。我不明所以地问,这是什么材料?杨书记轻描淡写地说,我在政工会上的讲话稿,我自己写好了,你的稿子我不用了。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说这话是真的,杨书记呀杨书记,你的讲话稿,你要自己写就自己写呗,何必要这般折腾我,这不是纯粹调理人玩嘛。当然,这话我是绝对不敢说出口,我可不敢得罪他,只不过是活动活动心眼罢了。杨书记看出了我的心思,他笑了一下,说,怎么,不理解?我也只是强装笑脸地冲他笑着。他抬高嗓音坚定地说,我就是要折腾你,让你真正学会写材料,逼着你今后写出好材料!他端起水杯喝了口水,缓了口气,然后语重心长地说,按说领导的讲话稿该自己写,但我们现在的领导,有的文字能力不强,有的有文字功底也懒得写,他们还得指望你们“笔杆子”的稿子过日子。你们写了些空洞的材料,领导念来“空”,下面听了“空”,我们的会议能不是“空”的吗?杨书记稍停顿了一下,喘了口气接着说,当然,这个问题责任在领导,源头却在你们“笔杆子”身上。如果你们写的材料好,就是领导懒点,是不是情况也会好得多?最后杨书记还跟我开玩笑说,好好练你的笔吧,等你以后也当了官,也像我一样自己写讲话稿!我心里暗地思忖:算了吧,遇上你这样高水平的领导,还当大官呢,我可不敢有那么高的奢望,能干好这小秘书,也就不错了!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