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语录 > 正能量

芳邻_生活故事

分类:正能量时间:2022-08-05 11:22:52关键词:芳邻

“妈妈,快来看呀!”儿子故意压低的嗓音里饱含着急切和惊讶。容不得半分推却,拉着我就奔向客厅的阳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窗外,防盗窗架子上,两盆长势葳蕤的兰花之间,赫然卧着一只斑鸠。它不是短暂的停留,它的身下有一团和它羽毛一样颜色的草——那是它的窝,它在这里安家落户了。它似乎觉察到了异样,安卧不动的身子耸起了一点,伸长了脖子,黑豆似的眼警惕地看着我们,一副随时要离开的样子。我拉着儿子后退一步:“小声点,别吓着它。”

小区是十多年的老小区,楼间距大,绿化率高,树木粗壮苍郁,来栖息的鸟儿都是一群一群的,小到麻雀,大到斑鸠,连小区门岗室的房檐下都被垒了五六个燕子窝。曾经我很羡慕门岗室的大爷,能与鸟为邻,谁曾想自己也这么幸运,不仅为邻,且那么近,近到触手可摸,清晰到可以看清它的每一根羽毛。

我可不敢摸它,更怕惊吓到它,连给兰花浇水都不敢了。曾想等它出去觅食时再去浇水,可它竟然24小时趴在窝里一动不动,疑惑间,恍然大悟——它在孵宝宝。这个发现让我的惊喜又加了一层。

不能因为怕惊动它而任由兰花干渴。在兰花叶子有些蔫的时候,我端着水壶用最轻柔的动作拉开了窗,它像上次那样耸起羽毛,伸长了脖子,黑溜溜的眼睛警惕地瞪着我。我竭力不与它对视,若无其事地将水壶里的水各倒一半给两盆兰花,然后再轻轻合上窗,就像它不存在一样。直到我走进客厅,才敢偷偷回头看。它耸起的羽毛正缓缓收敛,可脖子还在伸着,仿佛惊魂未定。它的心一直提着,我的心何曾放下?它怕被捕获,怕被伤害;我怕它受惊吓,怕它逃跑。我们之间的信任细若游丝,连对视都宛如一把锋利的刀。

自那次以后,斑鸠的卧姿就转变了方向,以往是头朝外,屁股朝里,现在是头朝里,屁股朝外,一双眼睛随时盯着窗内的一切,仿若监控探头。

我将给兰花浇水的次数由两天一次改为四天一次,由一次两盆一壶水改为一盆一壶

水,以减少开窗惊扰它的机会。

“你说它不吃不喝,这样一直呆着能行吗?”我有些担心。“它们有替班的,我昨天还看到了呢。”老公宽慰我。“真的?”“不信,下次它们换班我喊你看。”我的担忧顿消。

不等老公喊我,我就看到了换班的一幕。一天正午,一只斑鸠从外面飞来,站在窝边,和卧在窝里的那只交颈,贴了贴面颊,窝里的那只起身让位给伴侣,低头捋了捋胸前的羽毛,展翅飞向了窗外。留下的那只,俯身卧下,瞬间定若入禅。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和谐默契,竟让我看得入了神。

许是时间久了,看我们对它们没有半点威胁,在我浇水时,斑鸠的羽毛不再耸起,仅仅是伸长了脖子,但那目光已不再是满满的戒备与警惕,我知道我们之间的信任之桥已慢慢搭起。

自从与斑鸠为邻后,我们在家走路都变得轻手轻脚,连儿子说话的声音也降低了分贝。和老公有时因一言不合想吵架,看到静卧不动的斑鸠,不由自主禁了声。这对默不作声的芳邻,自从把家安在这里,就潜移默化地影响并改变着我们。

一个周末,我在客厅拖地,忽听到一声细嫩的尖叫,慌忙抬头看,两个毛茸茸的小脑袋映在玻璃上,斑鸠妈妈亲吻了它,无限小心与宠爱。

深秋的阳光静静地洒下来,照着它们的家,照着那两盆兰花。兰花葱绿、繁茂的叶子顺着花盆垂下,给它们的家做了一道天然温暖的屏障。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