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语录 > 正能量

爷爷爱说顺口溜_亲情文章

分类:正能量时间:2022-07-23 13:35:06关键词:爷爷爱说顺口溜

爷爷是位老党员,既开朗又乐观。他喜欢听戏,还喜欢说顺口溜。

小时候,我和弟弟若是浪费了粮食,爷爷就会说:“粮食来得不容易,一米一面要仔细。有时莫忘没时饥,苦难日子别忘记。”爷爷每次吃完饭,碗都像洗过了一样,不留一粒米。一次,我不小心将一小块馒头掉在了地上,正要拿去喂鸡时,爷爷接过去,吹了吹放进嘴里。

爷爷听说村里铁柱爷家孩子死懒怕动弹,不去地里干活。到家就对我们说:“不怕笨,就怕懒。笨婆娘手不闲,又有吃来又有穿。巧媳妇怕动弹,吃了春天没夏天。”无论春夏秋冬,爷爷每天天刚亮就起床,劈柴烧火打扫院子,晴天去地里干,雨天在家里干。除了晚上,竟没见爷爷歇息的时候。

有一次,我和弟弟偷偷拿了父亲5毛钱,去买冰糕。爷爷知道后狠狠地训斥了我俩,随后说:“偷鸡摸狗可不好,再往大点就坐牢。做人就得清又白,脊梁挺直惹人爱。”听父亲说,爷爷打小就教育他们兄妹五人:手脚要干净,无论是外人的,还是自家的,没有经过允许不能去拿。人要活得有志气,从人前走过,不能让人戳脊梁骨。

直到现在,爷爷95岁高龄了,依然爱说顺口溜。但凡所见所闻,经他口中说出来,既有道理又朗朗上口。

前段时间,我60岁的姑姑办理养老保险时,遇到了骗子,被骗走了7万元。我们都不敢跟爷爷说,担心他老人家被气着。谁知,我们打电话时竟被爷爷无意间听到了。爷爷表现出少有的冷静,过了一会儿,来到客厅里对大家说:“坑蒙拐骗,老天有眼。无论早晚,总会法判。钱是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别因骗子,气坏身体。健康无价,钱没了算啥?”

爷爷只读过两年学,他的顺口溜直白,却耐读耐品。问爷爷为何对顺口溜如此痴迷,爷爷说:“顺口溜,老顺口,民俗文化不能丢,子子孙孙学起来,四处流传乐开怀。”

我听罢,暗想,要把爷爷的顺口溜整理出来,让这种通俗而又接地气的体裁,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