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坚持=强者_优秀议论文800字
平凡+坚持=强者(二)
在一次采访中,马云被提问成功与文凭的关系,马云表示,如果有名牌大学的文凭,则应该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如果没有,则应该要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
这段话让我意识到成功与文凭的关系并不是绝对的,并不是成正比的成功不是有一张文凭的成功,成功要求我们用欣赏眼光看待别人看待自己。
当你离成功很近的时候,欣赏别人,是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绝对不能因为站的高傲而狂妄自大,起点高并不意味着可以一步登天,反而可能故步自封,欣赏别人也是在为自己的进步打下基础,三国演义的周瑜,背景好,地位高,当他站在人生高峰的时候,他自负了,对于草庐出生的诸葛亮,他嫉妒了,不愿意欣赏别人就在拒绝进步,而没有进步的人即使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也终究不能到达,书中的周瑜最终以悲剧收尾。
在这个快速发展,斗转星移的时代,文凭不再是通往成功的保证,在顺境和逆境中都能欣赏他人欣赏自己,才更重要,就马云而言,第一年高考没考上,第二年才考上杭州师范学院。如果成功是有文凭决定的,那么,当时就可以说马云这一生都不可能成功了,马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有自己的梦想,他认可自己,欣赏自己,一步步按着自己的理想去实现,后来举世闻名。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即使出生不好又怎样呢,提出相对论的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带给人们电灯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们曾经都有过被嘲讽甚至被退学过的经历,他们好像比马云还惨,不被学校接纳,但他们仍然对自己有所欣赏,坚信自己,从不认为自己是不被学校接纳的低能儿,欣赏的眼光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后来,他们都取得了成功。
文凭是别人给的,定义,而用欣赏的眼光来看自己,才是对自己的定义。人生的主宰者,固然是自己单干若没有欣赏的眼光,出身好的人盲目自大,出生的不好的人,妄自菲薄,这样对个人的发展是一种阻碍,对于社会的进步也是一种制约。
文凭绝对不是取得成功的保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取长补短,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自我激励。所以,成功来源于会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