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语录 > 正能量

写桂花的文章(必读8篇)

分类:正能量时间:2023-04-09 08:05:20关键词:写桂花的文章

写桂花的文章(必读8篇)

倔强的桂花树

文/刘希

秋风徐来,仿佛一夜之间,吹开了满城的桂花。那和煦轻柔的秋风,裹着浓郁而独特的桂花香,扑鼻而来。我又禁不住跑去阳台,看我那棵倔强的桂花树。

去年秋天,送女儿上学的路上,碰到一个花农在卖桂花树。看着小小的桂花树上,星星点点的白色小桂花,密布在树叶间,像一群热闹的小孩,又像娇羞的少女,我的心突然生出一种怜爱之心。再加花农解释说,这种桂花的品种很好,花期很长,放室内室外都好活,便迫不及待地买了一盆。回家,我把桂花放在阳台上。阳光晴好的下午,我便拿了一本书,嗅着花香读。闲时摘几朵桂花放在杯子里,再注入热茶,瞬间,桂花就在杯子里尽情地舞动着身躯,在透明的玻璃杯里,不喝,光看着就很惬意。

果真如花农所说,桂花树很好养,隔三岔五浇个水,它便开得绚烂纷繁,花期也长,从8月开到12月,没间断过。因为这株桂花树的点缀,我的阳台从此亮丽起来。

寒冷的冬天,阳台上很多花儿都冻死了,金边吊篮、绿萝、滴水观音、幸运草全都抗不住,倒下了。可桂花树依然枝繁叶茂,绿油油的。春天,桂花树抽出了新的叶子,长势很好。我在想,这个夏天,我也可以在自己的阳台上赏桂花了。

谁知今年夏天,遇到50年来罕见的高温。出差回来,那些捱过了冬的盆栽,却没能经受住再次的考验,晒死了一半。桂花树也伤了元气,无精打采,除了叶柄部还稍能见点绿色外,其它地方都干枯了。用手轻拂枝叶,叶子便不费吹灰之力掉下,我心疼它,但也无能为力,我断定这棵桂花树活不了多久了。

初秋,桂花树就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格外难看,我索性将它丢在角落里。若不是在外面闻见桂花的香,我可能早就忘了它的存在了。

让我惊讶的是,我的桂花树,居然还活着,光秃秃的树干顶端,居然开出了好几朵白花。望着这棵倔强的、要努力活下去的桂花树,我为它坚定的信念所感动,为它的毅力所感动。我给它挪了一个"上等"的位置,让它吸收阳光,雨露与养料,桂花也就那么倔强地开着,三朵、五朵……

后来,有朋友拜访,告诉我桂花树之所以落光了叶子,是因为它受到了损伤,让叶片脱落这是桂花树自我保护的方式。可我宁愿相信,它是一定要努力地、顽强地与命运做抗争,冰寒火热永不倒!

我想,桂花树一定是有了信念的支撑才这么倔强地开着。谁说来年,我的桂花树不一定累累硕果?

而人呢?人肯定要比一棵桂花树要强千万倍!只要坚定信念,还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呢?

桂花凋落勿悲秋

文/一笔田地

秋风轻扫,院子里桂花凋落,一颗颗娇黄弱小的花粒殒身大地。我停下脚步,不知如何越过这些香消玉殒的残微身躯。落花,一种美丽逝去,让人心生怜意。桂树于秋风中成为棵棵花冢,站在一旁,静默悯悼,感怀大自然寂寥婉约的哀凄。

人的情绪容易受到季节更迭的影响。秋天了,叶黄、花落、枝枯、树秃,令人伤感,于是我们便深深地悲秋。悲秋——出自《楚辞?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现代汉语释为:"教人悲伤啊秋天的气氛,大地萧瑟啊草木衰黄凋零。凄凉啊好像要出远门,登山临水送别伤情。"诗人宋玉于初秋时节"悯其师忠而放逐,故作《九辩》以哀其志",此师即屈原。

中国文化的悲秋章节仿似就此墨浓,而后悲秋的色彩浸染着各个朝代的文化,两千多年来已然凝固于传统文学血脉之中。杜甫《登高》:"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李清照:"满地黄花堆积……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郑振铎《山中杂记?蝉与纺织娘》:"你的感触将更深了,那也许就是所谓悲秋。"但凡秋至,总是勾起人的愁绪,或悲愁、哀愁、忧愁、闲愁,或乡愁、旅愁、离愁、病愁,千种万种愁,真可谓:怎么一个愁字了得!古人感应天时竟把"愁"字造成"心上立秋",于是秋成为了中国愁文化的集中营。这个季节,满纸写的多是悲风苦雨,让善良的人儿泪眼盈盈。

其实,秋不应是悲愁的。我无意唱反调,对"悲秋文化"亦无些微贬损之意。试作如下辨析,任君取舍吧。

秋是收获的季节。收获应该是喜悦的,对吧!还记得小学时的一篇课文《秋天的田野》:"……那是一片稻谷的海洋,一个金色的世界。连绵的稻田仿佛是一床床连在一起的金黄色地毯。……农民伯伯挥舞着镰刀,‘刷刷刷’地割下了丰收的喜悦,露出了甜蜜的笑脸。"多年过去,这篇课文描绘的场景一直不曾忘记,仍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让我保持着对秋天深深的好感,以至期盼着笔耕的秋天自己也能手执笔镰,"刷刷刷"地割下成熟的文字,装满一排排空白的纸页。

秋是团圆的季节。中国古代帝王有"春祭日、秋祭月"的礼制,到唐代就有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官方规定。面对圆月,人们自然而然生出一份"月圆人团圆"的美好愿景。每每明月当空,文人墨客便争相竞笔,大量诗词涌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在其数浩繁的诗词中,我们不难品出团圆味儿来,如吃五味月饼,尝出了思念的咸、团聚的甜、久别的鲜、浓情的香、脱缚的酥。

秋是美丽的季节。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此诗句,每读令人身心俱畅,拜叹诗人惊天才华,也深深为秋光之美而情动。再赏香山红叶、九寨清水、平湖秋月、大漠流金……桂花、菊花、扶桑花、芙蓉花、串串红、美人蕉、秋海棠……万里河山于此季真真是江山如画、风物闲美;再尝大闸蟹、秋刀鱼、鲑鱼子、松茸菌……秋季的美食让人尽享舌尖上的尊贵与显赫,领略居于食物链顶端的荣耀。

秋是幸福的季节。人生的幸福有很多种,化繁为简单说结婚吧。秋季步入婚姻殿堂的人要多过其它季节(据网上的一份调查,57%的中国人选择秋季结婚)。其中的道理很简单:一是秋闲;二是秋富。国人对"人生大事"向来慎重,而婚姻事关"终身幸福",此等大事必得有时间和金钱的充分准备,这样一来秋季当是不贰之选。也不否认春夏冬结婚之人同样会获得幸福,只是从群体和数量上秋季结婚者更多,如此,秋季嫁娶对社会幸福指数的调节作用也就更大。

一个收获的、团圆的、美丽的、幸福的季节——秋季,当不应是悲愁的哩。如是思量,再一瞧,秋风轻扫,桂花滴落,一颗颗娇黄弱小的花粒投身大地。我俯下腰身,以手轻拢,拂拾于怀,打算带回屋去,仔细着酿出一壶香醇的桂花酒来。

一缕桂花泛清香

文/青青子矜

人们通常喜欢两种花:一是玫瑰,因为它是爱情的象征,它颜色娇艳,像一团团燃烧着青春的火焰,在空气中弥漫,飘渺而又迷离,人们渴望爱情,赞美玫瑰,但它浑身长满了刺,往往会扎伤与之亲近的人,"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当有一天青春远去,红颜渐老,是否还有人会记得曾经的那束玫瑰?

二是荷花,因为它是君子的象征,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们敬重它,爱戴它,可是它不恋尘世浮华,不喜红尘纷扰,渴望温暖,期盼那份感动,不让现实来敲击我们脆弱的心灵,但你却只能远观,点点滴滴都在时光之外。

空降杭州之后,走在街边小巷,总是会闻到淡淡的香气,清新而悠远,你循着这似有若无的幽香,慢慢走近,总会在几经拐弯后找到那么一株,枝叶郁郁葱葱,藏在满树的绿叶里,羞答答地绽放的桂花。入秋后各种植物开始衰败,有的树已经开始落叶,但是只有桂花,仍然生机盎然,叶子墨绿墨绿,绿叶丛中的桂花,发出阵阵幽香。

站立在桂花树下,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气,感受自然的灵动,心事于片片花瓣中次第绽放。当时间改变我们的容颜,能否有如今天这桂花,经霜经雨,分外清香。

八月暗桂花

早早起床,洗脸刮须,梳发整容,穿一件长袖白衬衣,戴一顶黑色的油毡帽,再照照镜子,还有哪一点不妥贴?趁儿子媳妇孙子还没来得及起床,轻手轻脚,轻扣大门,到小区公园晨练去了。这是张伯近来一段时间的必修课。

等到张伯晨练回来,他们儿孙才渐渐起床洗漱。她的儿媳妇挺孝顺的:"爸,那么早起床干嘛,多睡一会儿哩"."人老了,睡不了那么长时间啦".连续几天下来,他们都没有发觉什么异常,只是偶然一次张伯晨练回来,来不及换衣服,给媳妇瞧见了,媳妇发觉公公变了,晨练也讲究穿着,且早早起来,莫非……?媳妇贴着老公耳边咬着舌根说:你爸有相好啦?老公正色道:莫乱说。

张伯前几年老伴过世,现跟大儿子住在一起,小辈们都挺孝顺,钱啊物啊,吃啊用的啊,都给满满的,还买了一条电子宠物狗给他相伴。唯恐照顾不周,间或有空,他们几兄弟又轮流接去小住,或去游玩一下,可张伯始终不甚快乐。

一天早晨,张伯出门不久,媳妇也因单位急事提前上班,不窍忘了带钥匙,于是匆匆赶回,路过小区花园,始才发觉,原来公公哪里是晨练?他来到小区花园,和一个五十开外也是小区住的妇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看样子挺开心的。媳妇日后忙打听,这妇人也是早几年离婚,教师岗位上退休,跟着女儿生活的。

到了晚上,张伯匆匆吃过晚餐,等孙子放下碗筷,又去小区公园跳老年舞了。间歇,他们又坐在桂花树旁的长板凳上。沐浴在月色里,披银的月光裹满了他们全色,伴有桂花发出的淡淡清香。

他们子女发觉后,都觉不妥。爸爸已有六十五岁了,孙子也快读大学了,闹出这事毕竟不好。于是,做子女的坐在一起相互检讨,哪点做得对不起父亲的事儿?尔后,一一向父亲请安,劝说。父亲也没责怪儿媳。一天,父亲把子媳叫在一起:你们都不用自责了,是爸做得不好。明晚我就跟她说清楚。私下里,张伯跟熟悉的人说,儿媳们给我那么多钱那么多物,可我用得着多少呢?

又一个晚上,月已朔,月色已经暗淡许多,天空还时不时飘点毛毛雨,他们依旧坐在小区花园的长板凳上,默默无语。突然,他告诉她,明天我就要回老家了。俩老相视良久,她也不问为什么,彼此握手,几乎同时发出一声:保重!

尔后,张伯在桂花树影下,披着暗淡月色慢慢走回家,唯有桂花飘逸着忧郁的淡淡芬芳。

秋风吹,桂花香

文/梦醉清风

深秋的路口,树叶黄了,雁儿也南归了。秋风吹来,桂花飘香。我想,这香韵应是来自草木葱茏的故乡老屋吧?因为,故乡的秋天,是有韵味的,更是有灵魂与灵性的,与诗人王勃的佳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样静美。

古老的诗词丁当作响,一轮圆月,静洒着淡淡的清辉,不知童年沾着桂花香的小纸船是否漂过了故乡的古渡河?依着月光的清影,我依稀看到母亲踮着脚在桂树上采桂花,兰印花布的袋子鼓鼓的,里面黄爽爽的桂花凉凉的,香香的,母亲说这是秋的滋味。

很多时的忙碌里我几乎淡忘了秋的滋味,只在桂花飘香时,会默默地想起故乡老屋前的桂花树。我一直认为桂树是宜种植耐环境生长的,但在父母离世后那颗桂花树的夭折,让我明白了桂树与种树人是灵性相应。只是,人生的况味,谁也无法真正解透。

此刻,我眼里的秋,却是我敏感的耳膜和心弦,听得见,弹得响的,感觉秋是一朵小小的桂花,是桂树上的一枚叶子,是故乡池塘边的菖蒲和茭草,无论从在水一方的苍苍到秋天的衰老,都以一种沉默的方式显示着特有的老成与持重。

我脑海里的秋天,是金桂色的,心里的乡愁也是金桂色的。苍苍蒹葭之上,那夜晚的月光也是金桂色的。我想远古那些从时光的缝隙中悄悄题诗的人,一眼望到的风景也应是金桂色的吧?金桂色的霜,金桂色的梦,还有小夜里月光下的歌谣,都是金桂色的。

秋风吹起时,云便成了秋天缀着桂花的薄被子了,那种轻盈的温柔很容易让人想起人生之初的襁褓和纯净柔怀的母爱。时光,带走了秋缀满金黄的飘带,面对桂香,我才明白,自己在追逐的是那片水一样透明的闪着金黄色桂花韵味的智慧。

一朵桂花在追逐另一朵桂花,一片落叶在追逐另一片落叶,一种心情在追逐另一种心情。在故乡的小路上,在阳台上,在一首诗沉甸甸而又静悄悄的末尾,总悬着一种如桂花般的怀念一样的东西。此刻,我仿佛看到母亲站在桂花树下,她的头发黑了黄,黄了白。

秋,层林尽染,桂花飘香。生命的季节到了秋,每一条小路都染着斑斓的色彩,我觉得这斑斓里最闪亮的就是金桂色。秋,让人更成熟笃定,懂得了感悟岁月的冷暖,体味人生的薄凉。秋风寒中有诗意,桂花香里有乡情。秋,更是一杯桂花酒,酒不醉人人自醉。

桂花香里下江南

文/依筠

江南是一幅画,随意沾上一点点墨,轻轻地泼洒,就着碧水慢慢晕染开来的,有白墙黛瓦,有素雅到极致的雕花的木楼竹屋。似有吴侬软语,像那曲水清流般,纯净清澈韵味悠长的,自窗口飘忽而来。江南,是一首歌,一首演绎了几千年的,带着别样韵味,诗情雅意的来自乌篷船里原生态的棹歌。轻摇船橹,哗哗的水声,会伴随着歌谣,让你忘情的陶醉。江南的水,河流纵横,水,如轻纱薄雾,既能平静如镜,亦能随风起舞,将一池池碧波舞的风生水起。

江南,是一首诗,无论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还是卞之琳《断章》里,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亦或是,戴望舒着笔的,独自徘徊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的雨巷……如此令人心动陶醉的诗句,有谁敢说,能不忆江南? 江南,是一场烟雨,细细密密的雨斜织着。油纸伞下,是小巧玲珑惹人分外怜爱的窈窕淑女。漫步在深深地青石巷里,那是一种宁静的美,让你不忍大声喧哗,隐忍着心底那份对于美不敢惊扰的心。就这样肆意的一醉再醉。泛着亮光的雨巷,幽幽的阐释着那份仅属于他的古老 .多少楼台烟雨中?我便倚楼思忖中。

轻烟淡水的江南,座座拱桥横跨于碧水之上,景致,就是文字里的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水水相连,木船悠悠,各种姿态的拱桥或优雅飘逸,或玲珑别致,桥边的雕栏朴实恬静的诉说着岁月的痕迹。临水而建的宅屋,曲廊回榭,吊花垂藤。让离开喧嚣闹市的心,在这里,感受着别样的安逸与舒适。江南的女子,笑眼弯眉,无不透着江南人特有的清雅和灵秀。着一袭素纱白衣的女子,水袖轻抚琴弦,古韵绝唱便在玉指下轻轻地流泻。风起,看她们衣袂飘飘,让驻足的你,恍若不在人间。相信在这里,再有无尽落寞的愁绪,也都随着才子佳人各种美丽的传说与诗词的精美,把你的灵魂荡涤的纯净安然了。

这一次的出游,是在满巷子桂花飘香的九月。柔柔的的桂香,让人闭目深深地嗅着它的浓郁。总觉得江南的女人是温婉的,连同那桥,那水,那雨,那烟……

桂花飘香的季节

这个九月份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没有荡起一丝涟漪,平静中带点遗憾。任由时间无情地忽闪而过,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总是无能为力。

早晨独自去公园散步,清晨的空气似乎很新鲜,林中有鸟儿的叫声,还有花花草草,还有安静的竹林。很享受这一刻,情不自禁地一路拍着风景,那些树那些野花,在我眼中是那么美。公园里的角落里有一些晨练的人,有老人和中年人。林中时不时传来音乐声,和着节奏拍子,老年人打着太极或跳着舞。也许,这才是生活。回来的路上,太阳出来了感觉到炎热,感受着人潮开始涌动,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这是个桂花盛开的季节,走到哪似乎都能闻到沁人心脾的香味。马路边,公园里,小区小院里都有种桂花。路边见一个老妇人正站在梯子上面手摘着桂花,下面有一把巨大的雨伞挂着用来盛满桂花。也许是摘来泡茶吧!其实我也喜欢喝桂花茶,当然也包括其它花茶,我是一个喜欢喝茶的淡然女子。闻着淡淡的香气扑鼻的桂花香,突然心境似乎也开阔起来,少了些许城市中的浮躁。突然想作一首诗:

桂花香,香入心扉

花香人也醉

如果这醉也罪

我宁愿沉醉中不再醒来

盼今夕和明朝

空欢喜一场

醉醉醉

错错错

不管你在不在乎,我的等待就在那里

不管你接与不接受,我的心就放在你这里

不管你信与不信,我的喜欢有增无减……

在这桂花飘香的季节,总有一种思念无处安放。

十月桂花香

文/晓风

落日余晖,落叶随秋风奏起了一曲秋歌,喧嚣的白昼停止了脚步。独自一人漫步于偌大的南邮,往日喧闹的学校在国庆突然变得如此的冷清。秋风骤起,瘦弱了形单影只的人影,生出了几许寒意。止步于圆楼前的那汪水,曾经很喜欢这里,可以对着湖面,沉淀自己的心。如今,池塘中的水被学校不知何故的抽干了,干瘪的湖底,在秋风中,冰冷苍凉。

秋风吹来,带来几许的凄凉,踏碎了满地的温柔,安静的夜,随着口袋中手机陌生的音乐而轻舞飞扬。夜色渐起,朦胧了午后的阳光,曲声低沉缠绵,微微刺痛着行人的心,落寞的身影被亮起的路灯拉长而拉长。不知觉中已徘徊至了教四后的那块写着"天道酬勤"的大石头。抬头看着冰凉的的石头,迎面扬来的风,带来了几许桂花的香味。

又闻桂花香,过往经年。夜晚的花香,依旧冷艳刺骨,或许这就是南京初秋的味道吧。走啊走,偶尔抬起头,远处的路灯下,是一个模糊的身影,脑海中却绵延出了一段陌生而又熟悉的画面。迎面走过的女子,弥留的清香,徘徊了许久,挥之不去。月光在远离路灯的地方荡漾,蓦然回首,阑珊的只是不完整的记忆。

待到夜晓天明之时,或许这又是一个简单寂寞的轮回,而那些零落于风中的物是人非,就如在聆听一曲悠然伤感的乐曲,倍感凄凉。总是试图抛掉一切,只身一人,不将往事惊醒,只守候这一季又一季的花香,和着那幽怨的曲声。

月夜下,听风切切的吟,凭曲轻轻的扬,嗅着风中淡淡的花香。十月桂花香,或许这就是我和桂花的约定吧。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