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稿 > 作文

国学初体验作文500字

分类:作文时间:2022-06-14 14:03:19关键词:国学初体验,国学初体验作文500字

星期五的上午,我们学校去听国学报告,学习和体验国学文化。

在报告厅里,老师们帮助我们穿上汉服。我仔细端详着这些古代人穿的衣服,只见衣服呈天蓝色,袖子很长,袖口宽宽的,穿上去很宽松。帽子是方形的,前面嵌着一个白色的宝石,后面还有两根黑色的飘带。

然后,我们上台开始学习拜师礼。老师告诉我们作揖是古人很重要的礼节。作揖时,男生的要求是双手五指并拢,双臂前伸,左手放在右手的前面;女生右手放在左手的前面。鞠躬时弯腰九十度,起身,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握成拳头,再鞠躬两次。同学们认真地随着老师的规范动作作起揖来。我发现腰弯到90度还是比较累的,这说明古代人对待师长非常尊敬。

接下来,就是点朱砂的环节了。老师在我们每个人的眉心点上红艳艳的朱砂。“这是要做什么呢?”同学们好奇地小声咕哝着。老师微笑着对我们说:“古人点朱砂可不是为了好玩,而是表示老师收下学生,为其开启智慧之门,传授知识。”

最后,老师又教我们写甲骨文的“人”字。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同学们,写‘人’字很容易,做人却很难。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古人做人的道理!”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都郑重地点了点头。

就这样,汉服国学文化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了。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体验了汉服的穿戴与装束,学习了古人交往的礼节,还懂得了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做人道理,更重要的是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

国学初体验相关作文:
  • 菊花作文500字
  • 想一睹菊花的姿态和功能吗?想了解菊花的功能吗?那就和我一起去看一看吧!美丽的菊花由根、茎、叶、花组成。这群花姿态不一,形态各异,它们有红的、黄的。红的似火,黄的似稻谷,鲜艳无比。它们有的全部开放了,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有的含苞待放,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还有的藏在叶...

  • 一次难忘的读书经历作文500字
  • 哎!星期天又到了,这个日子是我最不想过的。爸爸对我要求很严格,每个星期天都要学英语,根本没时间看课外书。可是古人云"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这不是说我吗!这一天不读课外书,可是要了我半条小命啊!我才不呢!等我爸爸一坐到沙发上时,我就竖起耳朵听...

  • 你是我的阳光作文600字
  • 太阳出来了,洒下点点光芒,金灿灿的,暖和和的。爷爷,这些年来,您就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您是我的阳光。记得在我小时候,一个春天的上午。那时的天气还保留着一丝冬天的寒意,风儿呼呼地刮着,像粗糙的树皮一样,在人们的脸上划过。我非要出去玩,您拗不过我,便一路跟在我身后...

  • 爱撒谎的兔子作文800字
  • 在一片美丽的森林里,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动物。有雄壮威武的老虎,有灵活敏捷的松鼠,还有相亲相爱的鸽子夫妇……这里每天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故事,像热闹的天堂。可是,森林里有这一只爱撒谎的兔子。那只兔子不但非常爱骗别人,而且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

  • 靠近作文600字
  • 爷爷很喜欢水墨画,所以每次回到爷爷家,我总能看到一幅幅黑白画作,有些已经作为成品挂在雪白的墙上,有些还没有来得及装在画框里裱起来,有些甚至还未全干,几缕微风吹来便能嗅到墨特有的香气。没有绚丽的色彩搭配,没有形式多样的创新,没有可供联想的空间…&h...

  • 父母的爱作文400字
  • 暑假里,爸爸妈妈要去学习怎么管理果园,一去就是五天,他们肯定是因为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就每天不停地打电话、发微信,让我无法安静地写作业。有一天,爸爸妈妈的行为真的让我无法忍受,他们五分钟一个电话——“你吃了吗?你在家好好写作...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