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言警句 > 励志

《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

分类:励志时间:2022-12-31 10:07:49关键词:

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 杜甫 自蒙蜀州人日作,而易清诗久零落。今天早晨散帙眼忽开,
迸泪幽吟事如昨。呜呼将士多慷慨大方,合沓高名动寥廓。
叹我戚戚求友篇,感时郁郁匡君略。成都锦里春色空烂熳,
瑶墀侍臣已冥莫。潇湘水国傍鼋鼍,鄠杜秋季失雕鹗。
东南西北更谁论,相守扁舟病独存。遥拱北辰缠寇盗,
欲倾东海县洗八荒。塞外西蕃最充溢,衣冠南渡多崩奔。
鼓瑟迄今悲帝子,曳裾哪里觅王门。文章内容曹值浪涛阔,
泡服李吉日普尊。圆号谁可以乱愁思,昭州词翰与引魂。 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汉族人,本武汉人,后徙河南省巩县。自号少陵野老,唐朝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与诗仙李白合称“李杜”。为了更好地与另俩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差别,杜甫与诗仙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作“老吴”。
杜甫在我国古典诗歌中的危害十分广阔,被后世称之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作“史诗”。后人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写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佳作。乾元二年(759年)杜甫辞官进川,尽管躲避了战争,日常生活比较稳定,但依然情系众生,胸襟国家大事。尽管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他也是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佳作《饮中八仙歌》可以看出杜甫的壮怀激烈。
杜甫的观念关键是儒家思想的民贵君轻观念,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民俗淳”的宏伟理想。杜甫尽管健在时知名度并不赫赫有名,但之后声名显赫,对中国古代文学和日本文学都造成了长远的危害。杜甫一共有约1500首诗文被保存了出来,大多数集于《杜工部集》。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