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高调做事2
我家客厅最显眼处挂着两副我用稚嫩的笔画写的字联——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八个大字是我们家的家训。它一直在影响着我、教育着我,是我为人处事的原则。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作为家训,有它的由来。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在逛街。一路上,我兴奋得像一只小鸟。因为妈妈答应给我买心仪许久的手机外壳了,我们一起朝饰品店走去。突然,我眼前一晃,只见脚下有一张折成几折的粉红色的纸张,有点像……于是,我弯下腰拣了起来。我惊讶地说:“咦,是100元。谁这么粗心?竟然丢了一百元钱。”我跟妈妈等了好一会儿,也没有看到有人来认领。于是,我和妈妈把100元交到十字路口警察叔叔的手上。叔叔拿出一张登记表准备填写我们的个人信息。我刚准备说,妈妈却示意我不要说。她对警察叔叔摆了摆手,说不用留下名字,这换成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当我们转身离开时,我不解地问妈妈:“刚才为什么不登记名字呢?这样的话,我学校也会因为我的拾金不昧表扬我的。这不是很好吗?”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宝贝,我们做好事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让别人表扬才做的。拾金不昧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吗?做人一定要谦虚,不是说你今天捡到100元,你就可以拿这个作为炫耀的资本,并为之骄傲。以后可不能这样了啊。”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是啊,这可能就是低调做人的意思吧。
妈妈时常让我低调做人,同时也让我懂得什么是高调做事。
有一天,我们从报纸上读到有关孤儿院小朋友的悲惨经历。我和几个同学商量之后,想为小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捐一些钱给他们购置一些生活用品。但伸手向爸爸妈妈要,就失去了这次活动的意义。于是,我们利用周日放假,每个人整理出一些看过的书籍或者玩具等,到三明广场义卖。那天天气很热,我们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是我们都努力地宣传着、叫卖着,终于筹到48元。虽然钱不多,但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这也是我们的一片爱心。爸爸妈妈知道后,对我们的行为大加赞赏,也让我明白高调做事的意义。
经过这些事情,我们开了个家庭会议,决定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作为家训。于是,我用稚嫩的笔画写下了八个大字。爸爸、妈妈和我看者这两副字联都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