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泰勒斯。他学识渊博,追求真理,从不以金钱富有为能事。他经常衣衫褴褛,匆匆走上街头。
一天,有一位商人走道他面前,指着他挖苦道:“泰勒斯,都说你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哲学家,可是据我看来,理论是没有用的。理论知识既不能给你带来金子,也不能给你带来面包,只能给你带来贫困和寒酸。”泰勒斯听了十分生气,他反击说:“我不能容忍你利用我的贫苦来贬低和攻击理论的作用。我要用事实来教训你,等着瞧吧!”
QQ截图20181107083117.jpg
泰勒斯不甘受辱,决心化理论为力量。他运用丰富的天文、数学和农业知识,经过周密的预测和计算,断定明年将是橄榄大丰收年。到了冬天,他拿出所有的钱,以相当廉价的租金,租了附近所有的榨橄榄油的器具。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年,橄榄空前大丰收,对榨油器的需要骤然剧增,可是全部榨油器已由泰勒斯垄断了。他乘机也高租金,许多想租用榨油器的人都拥挤在泰勒斯的门前。那位曾经挖苦过泰勒斯的商人也满头大汗地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泰勒斯一眼就看到了他,便走上前去用嘲弄的口吻对他说:“高贵的商人,看到了吧?这些榨油器都是我用理论知识搞到手的。我要想发财简直是易如反掌,只要略施小计,就可以像你一样有钱,甚至比你更有钱。但是我并不稀罕这几个小钱,因为世界上还有金钱买不到的伟大力量。”
泰勒斯凭借自己的理论和知识斗倒了狂妄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