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读后感_包法利夫人读后感
跟着小说的进展,读者在等,等待幻象破灭后的惨烈和不堪。张力在积蓄,能量在膨胀,结局早已注定。读者像放高利贷的靳候一样,阴险地计算着包法利夫妇破产的时间。终于,破了,裂了,爆了,充满整个生活的泡沫,爆炸一瞬间耗尽了空间里所有的氧气,剩下的,是空,是静,是死。
从结婚开始,包法利夫妇就生活在两个平行宇宙之中,各自营造着自己的幻象。
夏尔一次次地为自己老婆出轨创造条件,搬家,苦劝艾玛跟着罗多尔夫去骑马散心,坚持艾玛留在镇上同莱昂看第二天的歌剧。包法利先生善良得冒泡儿,不管是老司机还是小鲜肉,把老婆交出去都一百个放心。在他幸福的幻象里,艾玛是个对他情深似海的女神。但他对女神的需求一无所知,艾玛哀怨丛生,生不如死的时候,他茫然不觉。
爱玛在诱惑面前,扭捏了两下,也就从了。她是一个被自己对浪漫和华丽需求折磨的寂寞女子,包法利先生满满的爱,充盈着满满的土气和无聊。包法利夫人不是荡妇,但她对浪漫的渴望,如同“遇难的水手,睁大绝望的眼睛四下张望“,至于海平面上出现的是海盗船还是小帆板,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为了对抗残存的理智,维护浪漫的幻象,她能做的只有不断加大赌注,用生命all in。
假设罗多尔夫是个靠谱的外遇,爱玛随他抛夫弃女浪迹天涯以后,能得到幸福吗?不知道福楼拜是不是在构思的时候,就谋划好了结局。据说,写到包法利夫人自杀时,他嘴里有砒霜的味道。福楼拜还是同情爱玛的吧。
小说结尾,包法利一家凄惨破败的余音里,与时俱进的药剂师奥梅先生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务实主义者成为人生赢家,历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