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是晓波的书迷,看过他的《激荡三十年》、《浩荡两千年》,基本上囊括了晓波对中国企业史整体的一个梳理。笔者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几乎没有犹豫,历史再怎样发人深省,终究是过去的东西,而我们正在经历的东西无疑是更加有价值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从2008年写到2018年,08年的时候正在上初二,这10年也恰好是开始思考,到上高中、上大学直至现在参加工作,这10年是笔者开始看世界的10年,所以这本书也是对自己经历大事的一个回顾。
这本《激荡十年,水大鱼大》采用编年体的形式向前叠加,每一年是一个新章节。从各个方面来说明中国的企业家,说中国的政府的政策,构成一个独特的经济史,这个经济史里不是简单的一个个数据,而是由人组成的。这些人的故事听得很熟悉了,但是未必有晓波看得这样清晰。
笔者将从三个方面来叙述自己的对这本书的看法,第一是对2008年尘封的记忆,第二是对雷军和小米的认识刷新,第三是对2018年的“四十不惑”的理解。
QQ截图20190117104050.jpg
2008年,发生三件大事,一是汶川地震,二是北京奥运会,三是南方雪灾。
对于汶川地震,除了在新闻上看到触目惊心以及在学生时代,一在被这个事件刷新各种认知。可以说,汶川地震是我们这一代90后第一次面对共同苦难的记忆,这不亚于一场战争,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对于汶川地震笔者还有一个个人的小故事,当时有一个同学转去四川上学,地震后又转回来了。当时,他跟我吹牛,在地震的那个时候,他没有午睡,跑去小卖部买东西了,后来地震了,他手一哆嗦抓起东西就跑,钱都没付。当时他跟我们这群小伙伴夸耀的时候,充满了得意。这应该是汶川地震给笔者最搞笑的一段记忆吧。
对于北京奥运会,说实话,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无非是在初中、高中各种试卷反复出现关于奥运会的题目、作文。对笔者真实的影响是,此后笔者对北京充满了好感和向往,大学报考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来到了北京。在北京上了四年大学,很多次在奥林匹克公园游荡,空旷的广场、熟悉的音乐还在回味着十年前的热闹。客观来说,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功绩是让北京变得更加开放,让中国更开放。
最后一个记忆是南方雪灾,老实说作为鄂南山区的小伙来说,每到冬天特别渴望下雪。在我们的记忆,很少有堆雪人、打雪仗的经历,好不容易下雪了,却几乎很难堆积起来。08年那个冬天,我们老家的那边的雪一个月没化,最后看雪都看吐了。所幸的是,因为处于丘陵地区,大山挡住更大的雪,我们那里没有停电也没有停水,没有人员伤亡。
第二,要说说对雷军和小米的看法。因为上一份工作,在捕手志做了雷军的尽职调查,但还是感觉缺少一点什么。看了晓波对于小米的认识和梳理,终于对雷军和小米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小米是2011年8月发布,最初了三年时间发展地十分迅猛,小米的成功是用互联网思维降维打击改变制造业的一个典范。雷军的互联网七字口诀“口碑专注极致快”,雷布斯通过模仿苹果,几乎开启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狂潮。华为、魅族、vivo在时间上都略晚于小米,2014年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成为超级独角兽。在《浪潮之巅》一书中,小米也被称为“中国的戴尔”,即用虚拟工厂的方式生产手机。
14年的小米开始遭到竞争对手的打击,开始衰落。小米的策略是转向小米生态链,从没有工厂到建立工厂,并且提出小米家居的概念,几乎要囊括所有的制造业。这一个策略给小米带来一定的益处,但更多的是危机,小米如果继续朝着生态链的方向狂奔,小米与乐视的距离并不会太远。
幸运的是劳模雷军有很强的纠错的,开始注重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渠道,而没有一意孤行继续把宝压在摊大饼式生态链上。小米开始建立线下的专卖店——小米之家,前不久雷军还在深圳的小米之家旗舰店当店员,表示对这个店的认识。小米在2017年的销量终于有所抬升,重回世界第五,超过了老对手vivo,排在魅蓝和华为之后。雷军显然是一个高明的车手,他把小米开出极限的速度,在危机来临又能把小米开回正规,雷布斯名不虚传。
第三,要说说2018年的“四十不惑”,因为2018年刚好据2008年40年,那么这个不惑到底在哪?晓波说,旧有的被打破,新的还没有建立。改革进入深水区,不像以前那么具有冲击力,但是影响依旧深远。
从社会的角度,这个不惑包括政府层面的改革,以开放为主线,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容忍新经济的发展,继续发展中国规模效应的优势,不断打破技术壁垒。政府的政策会有反复,这个体现在楼市、股市的波动之间。社会的快速发展还会有许多耸人听闻的事件发生,比如大学生被骗进传销致死、三色幼儿园虐童、豫章书院这种奇葩的存在,这些如同巨人身上的伤疤一样挑战个人的极限。
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更难以事从。2008年做企业未必能富,但是买房一定能富。清华大学的学区房价格高达数千万,而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未必能赚这么多钱。这种无法预测,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屡屡发生,我们的确需要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
2018年也将是笔者正式参加第一年,在这一年里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惑”,能够达到“跳着踢踏舞上班”的境界和状态。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2
水大鱼大,总结过往十年很到位
过往十年,发生了太多太多,从吴晓波的书里,可以读到一些自己忽略的或没太关注的事,并把它们捋顺。挺有意思的。
从文明之光、人类简史,把单一事件缩小放到整个历史维度里去思考,特别能看出点别的味道,有点从全局看局部的意思在里面。本书又把最近十年中国发生的事情,双手在屏幕上进行了一定比例的放大,去看更多细节。
收获:还是一种朦胧,拔高高度去纵览全局的能力略微有一点点增强,不过具体在哪强了说不出来,或许这方面还需要再进行系统阅读去拔高自己才能感受到。
不足:吴晓波本书的风格套路自始而终,太相似了,看一本可以,再看多一些可能会吐。所以只能打四颗星。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3
十年,很长,很短。
长到让人在一个个经济周期里经历大起大落,世相悲欢;短到让人感觉发生迅猛商业迭代就在昨昔。如果换一个角度,从市值来比较的话,则会看见另外一个真相。
在200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分别是:艾克森美孚、通用电气、微软、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AT&T、荷兰皇家壳牌、美国银行、中石油和中国移动。
而十年后的2017年,榜单赫然已面目全非,十家公司分别是:苹果、谷歌、微软、脸书、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腾讯、美国强生、梅克森美孚、阿里巴巴。
中青年一代已经开始接管世界商业浪潮的主导权,因为他们更懂得这个变得面目全非的新时代。即便在缺乏长期性顶层设计的前提下,仍可见过往十年中国经济变革的动力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制度创新。中国一直在探索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角色和作用,两方利益主体也一直来回博弈,反复,仿徨。但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政府始终没有放弃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控制力,这也成为制度创新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二是容忍非均衡。中国改革的非均衡特征和“灰色治理”,是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独特秘诀。它包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东南沿海优先发展、给予外资集团的超国民待遇,甚至还有对环境破坏的长期容忍,对农民工群体的利益剥夺,以及民营企业家对现行法律的突破。因为改革的渐进性,制度边界的来回的摸索,让一部分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也让一部分成为改革的牺牲品。这里面很难用对错来简单判定。但是随着一些领域的不均衡已快到临界点,已不可持续。
三是规模效应。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5年超过美国指日可待。庞大的人口和市场规模为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红利和规模效应,也会各种类型的创造提供巨大的试错空间,但同时也让各种野心膨胀者的犯错成本无限放大。
四是技术破壁。技术的不可逆性打破了记得利益集团的准入性壁垒,从而重构产业范式,并倒逼体制内改革。这一特征在改革的前三十年并不突出,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很多产业的原有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带来了竞争格局的焕然一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技术的破壁能力将在更多的领域持续发酵,尤其是人工智能、生物基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未来会如何?
作者没有给出答案。只提到对于这一段尚未结束的当代史,必须摆脱历史宿命论,承认历史发展的戏剧性和人的主动性。我们更应该相信科学史家伯纳德·科恩的看法是对的,他说:“对那些与事先设计的模式不相吻合的事实,要予以特殊的注意。”创造意味着背叛和分离,也就是说,新的发生总是伴随着不适感和不确定的可能性。前者说明这是必经的过程,后者则意味着希望。人类的一切创造都来自于不确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