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言警句 > 励志

微信朋友圈老话俗话经典歇后语(精选99句)

分类:励志时间:2023-01-05 13:20:32关键词:

1、狗急了——要跳墙

2、厕所题诗——臭秀才

3、蚂蟥的身子一软骨头

4、坐飞机旅游——世界观

5、桅杆上挂灯笼——高明

6、爬高楼摘月亮——空想

7、破船过江——人人自危

8、天平没砝码——两头落空

9、老太太吃冰糖——闭了口

10、三色圆珠笔——多芯(心)

11、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12、多喊的猫儿——抓不住老鼠

13、布袋里装牛角——内中有弯

14、客堂里挂驴皮——啥画(话)

15、拿着鹅蛋走冰路——特别小心

16、梨树底下摸帽子——惹人怀疑

17、六月里的冬瓜——越大越不值钱

18、穿山甲过路一孔孔(空空)洞洞

19、六个手指头抓脑门——眼前尽是叉

20、孙猴子变土地庙——藏头顾不了尾

21、曹营的关老爷——人在曹营心在汉

22、猫被老虎撵上树——多亏留了一手

23、穿蓑衣救火——引火上身;自惹麻烦

24、下雨出太阳——假睛(情);阴阴阳阳

25、狐狸精放屁——陉气;妖气;一股邪气

26、杀人不眨眼(惯)形容非常残暴、凶狠。

27、找台阶下(惯)比喻寻找摆脱窘境的机会或借口。

28、根不动,梢不摇(惯)形容主意已定,毫不动摇。

29、咽下口水吞了自己的话(惯)比喻话说出去了又反悔。

30、方寸“方寸”指人的内心。如“方寸已乱”、“聊表寸心。”

31、手把着头稍——自领(歇)头稍:即头梢,指头发。指自己愿意接受。

32、往脸上贴金(惯)比喻美化、夸耀自己或他人。 也作“给脸上贴金”。

33、三棱子扁担尖底子桶(惯)三棱子扁担硌肩膀,尖底子桶放不稳。形容待人刻薄。

34、把死人说活(惯)形容人特别能说会道。 也作把死人说活,把活人说死。 把木头人说活。

35、脊梁骨里冒凉气(惯)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浑身发冷。 也作脊梁沟里冒冷汗。 脊梁骨冒凉气。

36、我指出表弟的缺点,他不但不听,反倒说起我来了。在一旁的妈妈说:“真是病人凶过先生。”(广东·博罗)

37、 盖屋子请教箍桶匠请错了人,不对头。茅盾《清明前 后》:“啊哟哟,您真是盖屋子请教箍桶匠,找错了人吧?”

38、 吹胡子瞪眼睛生气发脾气。成语:声色俱厉。古华《姐 姐寨》:“你不要吹胡子瞪眼睛,我可以举出事实来证明。”

39、 放.长线,钓大鱼从长计议,不要急于求成。李晓明等 《平原枪声》:“何必打草惊蛇呢,不如放长线,钓大鱼。”

40、什么钥匙开什么锁(谚)钥匙不对眼子就开不了锁。比喻具体问题必须用有针对性的具体办法去解决,不可死搬硬套。

41、 不见棺材不落泪指固执,不听规劝,直至失败。明代 《金瓶梅》:“如今将理他说,不见棺材不下泪,他必然不肯。”

42、斑鸠不下树——嗉里有食(歇)嗉:嗉子,也叫嗉囊,在鸟类食道下部,用来储存食物的消化器官。比喻人心里有主见。

43、打关节(惯)指采用贿赂的手段买通官员或其他关键人物。也指做疏通工作,扫清办事中的障碍。 也作通关节。 买关节。

44、泥鳅难捉,人心难摸(谚)泥鳅:鱼类,体呈圆柱形,有黏液,光滑难捕捉。指人心难以摸清,就如同泥鳅难以捉摸一样。

45、鸡儿不吃无工之食(谚)鸡不白吃食。公鸡吃食会报晓,母鸡吃食会下蛋。借指人不应白得人家的好处,要注意回报人家。

46、拿皇杠压人释义:比喻用皇家或官府的权势压服别人。例句:什么尊重不尊重国府,你别拿皇杠压人,这是咱地方上的事儿。

47、珍馐百昧,一饱便休(谚)珍馐(xiu):珍美的食物。指再好的美食,也不过是吃饱肚子就算了。劝人不必贪求美食的常语。

48、贼人的腿,艺人的嘴(谚)贼人怕捉,腿跑得快;艺人嘴巧,能说会道。指不同营生的人,都根据需要,发展着自己的特长。

49、打幌子(惯)幌子:店铺门外面表明所卖商品的标志。1比喻某种迹象显露在外面。2比喻打着某种旗号,暗中却做着另外的事情。

50、出一身冷汗形容人惊恐。王安忆《文革轶事》:“有时 候,这些画面还会出现在她的梦境里,真的一样,她不由惊 出一身冷汗。”

51、胆小落个怕死鬼胆小没有好处。西戎《一个年轻人》: “这时有些人感到桂梅答辩得好,立刻跟着帮腔:对,胆小落 个怕死鬼!”

52、奴要白饭,马要青刍(谚)白饭:白米饭。青刍:青草。奴仆要吃饭,马匹要吃草料。指使用人和牲口要付出代价,不是白使唤的。

53、外好里丫槎(惯)丫槎:树枝歧出的样子。形容人表面上随和宽厚,内心却复杂,让人捉摸不透。 也比喻对外人好,对自己人苛求。

54、打狗要看主人面释义:借指处罚人要看有关人的情面。例句:可它不是疯狗是醉狗,况且又是田书记的狗,打狗要看主人面,谁敢下手。

55、麻布袋上绣花——底子太差(歇)底子:本指花纹图案的衬托面,转指基础。指基础太差或品质太次。 也作“破麻袋绣花——底子差”。

56、饭糊了闷在锅里内部的问题要保密。韩志君等《篱笆· 女人和狗》:“饭糊了,闷在锅里;胳膊折了,吞在袖子里,不 能叫外人看笑话!”

57、鱼找鱼,虾找虾,两个浑人凑一家(谚)浑人:糊涂、不明事理的人。指人的相亲相近,总是以志趣相投为根据的。此处专指素质低下的人。

58、弄花一年,看花十日(谚)指养花护花,得用全年工夫,等花盛开时供人观赏,只不过十来天。泛指凡美好的事物,为之付出的代价总是高昂的。

59、天狗吃不了日头释义:迷信认为,日、月之蚀是天狗吃了太阳和月亮。比喻事情不会变坏,不用担心。例句:天狗吃不了日头,你就把心放在肚里吧!

60、六耳不通谋(谚)六耳:三个人六只耳。指商量机密要事,不容有第三者参加,以免泄密。 也作六耳不通谋,三人口一尺。 三人误大事,六耳不通谋。

61、云端里看厮杀不介入纠纷,看热闹。清代《儿女英雄 传》:“天下最妙的是云端里看厮杀,你我且置身事外,袖手 旁观,看后来安水心先生,怎的下手?”

62、老树正补屋墙缺意即正好补缺。《小说月报》(: “老树正补屋墙缺的事到处都有。范厂长结合(复职)后,他 分担的那段马路,正好由老潘头接着扫起来。”

63、铁打衙门流水官(谚)衙门:官署,官员办公的地方。指衙门像铁铸的一样原处不动,官员却像流水一样,一任去了一任来。 也作“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

64、老母猪衔着象牙筷子——装煞也是杀材(歇)衔:用嘴含着。 煞:用在动词后面,表示程度深。 杀材:该杀的料。指装得再好,也没有好下场。常含责骂意。

65、面和意不和释义:脸面上和睦,内心里有意见。例句:因他做主管时,得了些不义之财,手中有钱,所居与刘家基址相连,意欲强买刘公房子,刘公不肯,为此两

66、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惯)四体:四肢。五谷:古时指稻、黍、稷、麦、菽,泛指粮食作物。指人不干农活,缺乏起码的农业常识。 也作“五谷不分,四体不勤”。

67、鸭子死了嘴还硬嘴硬,兼指嘴上不认输。成语:强词夺 理。台湾林语堂《京华烟云》:“鸭子死了嘴也硬。妹妹,不 管什么事,你若不占上风,你是不肯甘休的。”

68、 天上有,地下无仙境中所有,人间所无,极言美妙。清 代《玉娇梨》:“只说他这位小姐,名唤玉娇,今年才十七岁, 真生得天上有地下无,就画也画不出的标致。”

69、 神仙下凡问土地借指深入调查。古华《姐姐寨》:“神仙 下凡问土地公。这状子就是寄到州里,省里,京里去,也要 转回来,转到你阿爸手里,这是如今办事的规律。”

70、没吃鲜鱼口不腥,没做坏事心不惊(谚)不吃鱼,嘴上就不会沾上腥味;不做亏心事,自然就不会心惊肉跳。指人不做亏心事,就会心安理得。 也作“不吃鱼,口不腥”。

71、聋子爱打岔,傻子爱说话(谚)指耳聋的人听不清,和人对话时常常打岔;呆傻的人话说起来没完没了。对爱打岔和爱多嘴者的嘲笑语。 也作“聋子爱打岔,哑巴爱哇哇”。

72、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谚)哪怕只是一文钱,关键时刻缺了它,能耐再大也会被难住。指金钱是生活的必需品,应珍惜,莫浪费。 也作一文钱急死英雄汉。 一文钱逼死英雄汉。

73、军中无戏言军队中商谈事情是严肃的,也泛指认真, 不得开玩笑。张涛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演义》:“第二次战 役就要开始了,我给大家打个招呼,军中无戏言,违令者 斩”

74、葫芦黄瓜要上架,穷人不听富人话释义:比喻各有各的打算,不听别人摆布。例句:人常说,葫芦黄瓜要上架,穷人不听富人话。现在红军开到了陕西,李宝泰是在心里发慌。

75、 羊群里跑出骆驼来指突出,优秀。类似的:谷子地里长 出一棵高梁。成语:出类拔萃。清代《红楼梦》:“如今你还 了得,羊群里跑出骆驼来了,就只你大,你又会做文章了!”

76、七孔生烟,三尸冒火(惯)七孔:七窍,指双眼、双耳、双鼻孔和口。三尸:道家称在人体内作祟的三个神,每于庚申日将人的罪过奏闻天帝,以减人禄命。形容着急或生气到极点。

77、日亲日近,日远日疏(谚)亲友之间,经常接触往来,关系自然亲近;如果不经常接触往来,那就自然疏远了。指亲友之间要经常联系,以加深情谊。 也作“日远日疏,日亲日近”。

78、燕子不吃落地的,鹁鸪不吃喘气的(谚)鹁鸪(b。gu):鸟名,俗称水鸪鸪。落地的食物不洁,燕子不吃;喘气的小虫有病,鹁鸪不吃。 借指注重饮食卫生的人,不洁不净的食物不入口。

79、皇帝女儿不愁嫁条件优越,事情好处理。多指紧俏商 品容易出售。《人民日报》(19:“皇帝女儿不愁嫁, 是在国家统购包销企业产品的年代,人们对国营企业产品 不愁销路的一种形象比喻。”

80、进了三宝殿,都是烧香人佛、法(佛经)、僧(弟子),为佛 教三宝。三宝殿,佛庙,谓聚会的人目的一致,都是自己 人。汪幸福《浪迹台湾岛》:“进了三宝殿,都是烧香人,莫说 那些话。”

81、毒蛇黄鳝分不清释义:黄鳝:鳝鱼,像蛇而无鳞。比喻分不清真假好坏。例句:武斌呀!你可不能毒蛇黄鳝分不清,好人坏人辨不明呀!你要看看清,想想明,不要把敌人的砒霜当冰糖吃,受骗上当啊!

82、多个人,多个胆(谚)多添一个人,就增多一分胆量。指人多势壮,胆量就大。 也作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冤家多一条河。 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冤家多把刀。 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对头少堵墙。

83、大家齐了心,黄土变成金(谚)众人只要齐心合力,黄土也能变成黄金。指团结起来力量无穷,自然就能创造奇迹。 也作大伙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人心同一起,黄土变成金。

84、瞎子发眼——豁出去(歇)发眼:害眼病。豁出去: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去做。本指眼睛已经瞎了,再害眼病也不在乎;转指没有顾忌,舍得付出任何代价。 也作瞎子发眼——豁出来。 瞎子害眼睛——豁出去。

85、头三脚难踢(谚)原指武技表演场上开头的拳脚难施展。借指任何事在打开局面之前,很难理出头绪。也指凡事开头难。 也作头三脚难踢,头茬树难立。 头三脚难踢,开锣戏难唱。 头一脚难踢,头一句难唱。

86、门前结起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释义:人一旦有了权势,不是亲戚的人也来认亲戚。倒句:俗话说的:“门前结起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武大郎有了这样一个好兄弟,邻舍听见了,自然都赶来问长问短。

87、老鼠钻到风箱里——两头受气(歇)受气:本指受气流的挤压,转指遭受指责、欺压。指两方面都受到指责或遭到欺压。 也作老鼠落在风箱里——两头受气。 老鼠入风箱——两头受气。 耗子钻风箱——两头受气。

88、邻居二婶的丈夫不幸遇到了车祸,撇下二婶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二婶打算再找一个支撑门户的男人,可周围很多人笑话她。妈妈劝二婶:“她婶,都啥年月了,咱还要让唾沫星子淹死?追求自己的幸福没错!”(河南·社旗)

89、笼里的鸟儿,有翅难逃释义:鸟儿关在笼子里,有翅膀也飞不出去。比喻人处于困境,有本领也无法施展。例句:咱们现在是笼里的鸟儿,有翅难逃啊!待过了这种年月,咱们再设法报仇!早晚要向西霸天和赵六算账的!

90、路上行人口似碑(谚)碑:刻在石上的碑文。人们对人对事的评论与传播,像刻在石上的碑文一样,无法抹掉。指是非自有公论,不需自己辩解。也指事情一旦发生,也就无从隐瞒。 也作路上行人口胜碑。 路上行人口是碑。

91、狗熊掰棒头,掰一个丢一个狗熊掰棒头,不知道收藏,谓 得而复失,一无所获。狗熊,也说:猴子。古华《芙蓉镇》: “民政干事隐约听人说过,区长的外甥女在县里搞恋爱像猴 子扳苞谷,扳一个丢一个,生活太不严肃。”

92、君子动口不动手讲道理,不打架。或说:君子动口,小 人动手。鲁迅《阿Q正传》:“‘君子动口不动手!’阿Q歪着 头说。王胡似乎不是君子,并不理会,一连给他碰了五下, 又用力一推,至于阿Q跌出六尺多远,这才满足的去了。”

93、一步棋走错满盘输指犯了关键性的错误。相关的:走错 了一步棋/棋差一着便为输/下棋干着,全看最后一着。姚 雪垠《李自成》:“自成明白,在这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一步 棋走错就会全盘输掉,所以他尽管非常愤怒和激动,却不肯 马上下命令。”

94、龙交龙,凤交凤,老鼠的朋友会打洞释义:比喻什么样的人会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例句:不听说话不看说事,看他交往的人,也可以知道一个人。……中国的古话说得简单:不知其人观其友。我们山里人,有句俗话说,龙交龙,凤交凤,老鼠的朋友会打洞。

95、 扯了龙袍也是死,打死太子也是死无论轻重,都有死罪, 干脆豁出去,大胆干。类似的:一锥子也是疼,一刀子也是 疼。马烽西戎《吕梁英雄传》:“今天去修碉堡,又叫黄皮猴 子打了一哭丧棒,不是村里人紧拉住,我真要揍他两下!反 正扯了龙袍也是死,打死太子也是死,一命换一命算了!”

96、爸爸是村里的一把手,二叔手提“炸药包”、“手榴弹”来求爸爸办事。爸爸坚决不收,并对二叔说:“虽然社会上流传着‘不吃白不吃,白吃谁不吃,不吃是白痴’的说法,可我认为,吃白食是吃自己的人格、尊严。兄弟,礼物你带回,不违反原则的事一定办,违反原则的事一定不办。”(河南·内乡)

97、 有被的不会睡,会睡的没有被有条件的没有能力,有能力 的没有条件,主观条件与客观条件不一致,做事力不从心。 类似的:会吃栗子无得吃,不会吃的夹壳吃/张三有马不会 骑,李四会骑没有马/张郎有钱不会使,李郎会使又无钱。 刘云若《小扬州志》:“你是自讨罪受,简直不应该把财神爷 往外推。我寻财神又寻不着,这才是有被的不会睡,会睡的 没有被。”

98、身在曹营心在汉“身在曹营心在汉”比喻人在一方,心却在对立的另一方。这一俗语源自《三国演义》。有两处描写。一处是关羽与刘备失散后,身保二位皇嫂(准皇嫂),不得已与曹操约三事(其中一事是得知大哥刘备下落后允其团聚),暂栖曹营。曹操对关羽礼遇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赐爵禄企图感化关羽。但关羽不为所动,日夜思念刘备,当得知刘备下落后,挂印封金,不辞而别(因曹操故意回避不见),过五关,斩六将,与刘备、张飞重新相聚。因而后人称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第二处是徐庶进曹营一计不献。徐庶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谋略家,为刘备服务。曹操慕其才,屡招不致,遂用其母为质。徐庶是孝子,为保其母性命,无奈,只得投奔曹操。与刘备分别时,徐庶对刘备说:“请主公放心,庶不为曹献一计。”果然,到曹营后终不献一计。倒也有破例,那就是赵云为救皇嫂(准皇嫂)与后主刘禅,孤身一人,七进七出曹营,身陷险境。徐庶怕赵云有失,遂终向曹操“献一计”,对曹日:“丞相爱将,何不保住赵云性命,为阁下用。”曹遂下令:“只要活赵云,不要死子龙”。保全了赵云的性命,才上{了一出“长坂坡”的好戏。

99、丑八怪“丑八怪”这一俗语形容某人长相丑陋。说起丑陋,人们就联想到猪八戒。其实这个词原来并不是指相貌的,它源自“扬州八怪”。 “扬州八怪”指的是趣味相投画风相似的一批人,“扬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画家,说法不尽一致。有人说是八个,有人说不止八个,所指人物也不尽相同。据各种著述记载,计有十五人之多。其中李玉芬《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是记载“八怪”较早而又最全的,所以一般人还是以清末李玉芬所提出来的八人为准,即汪土慎、郑燮、高翔、金农、李鳝、黄慎、李方膺,罗聘。八怪中尤以郑燮、金农、汪士慎最为有名。这些人在当时所谓正统画派眼里一是做人不合时宜.我行我素。二是作画我从我法,推陈出新,标新立异。所以被蔑称为“丑八怪”。然而,他们的怪异又人情人理,很被广大百姓喜爱,因此,一方面被主流画家和上层社会所攻击、所不容,一方面又深受大众喜爱,名气大振。特别是郑燮(郑板桥),爱民如子,他有诗句为证:“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占声。” 后来被人们喜爱的“扬州八怪”竟然演变出“丑八怪”一词,简直是对扬州八怪的亵读。不过,人们把这种艺术上的怪异当做相貌了,与扬州八怪已无干系,约定俗成,就流传开了。


声明:本站部分图文收集于网络,图文内容只作阅读参考及交流,不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发现本站有某些图文内容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确认之后将立即删除,非常感谢!